真首圖

在網路上曾有過一篇笑話

在沙漠中,有一個渴到不行的非洲人,就在他快死的時候,上帝出現了。

上帝說你可以許三個願望。

那人說:我想每天都可以喝到水,而且變得雪白雪白,每天還可以看到很多女人的屁股

 

於是上帝把他變成了女廁所的馬桶!

在這笑話裡暗諷著,像非洲這種極端落後的國家,出了少數人以外~

喝水,幾乎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夢想!

如果在台灣你問一個人,你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他很可能會跟你說,

我要價值千萬的跑車,設有私家花園的別墅,成為身價上億的富翁~

但如果你到了非洲,不管他們告訴你願望是些什麼~ “水”!毫無意外,

絕對是涵蓋他們願望的必備之選!

 

 

 

非洲紅人  

 

在非洲的納米比,有一群辛巴女人,在外人看辛巴女人的皮膚永遠是紅色,那是因為那邊是個嚴重缺水的地區,

所以辛巴女人一生都不洗澡,一輩子都裹在紅泥巴,而辛巴女人身上的紅色顏料是用一種採自山區的紅石做成的。

其製作方法很簡單——把石料磨碎,然後加入水和從牛乳裡提取的脂肪。

這種顏料能保持一周不退色。他們這麼做,一是為了抵禦烈日暴晒,二是蚊蟲不會叮咬

 

不只納米比!自古以來淡水就是在非洲最珍貴的資源之一,

因為水源而引起的戰爭數不勝數。

最近聯合國的一份報告更是指出,目前非洲已經有14各國家嚴重缺水,

並且再最近25年中還會有12個國家將出現嚴重缺水的局面。

 

 

 

根據統計在非洲農村,每戶人家的的日均用水量只有40—50升,

而美國每戶家庭每天用水量高達700升。

在南部非洲,缺水的情況更為嚴重,只有51%的人口能夠使用到比較衛生的飲用水。

報告還指出,如果按現在的情況發展下去

2025年整個非洲將有一半的人得不到衛生的飲用水。

 

 

 

在這種極端落後求生存的人們,普通人的願望對他們來說早已遙不可及,

做為一個人活下去的基本需求才是他們最需要的~ !

正是在這個乾旱大陸求生的唯一解~

 

 

 

 

 

其實隨著人口爆炸的時代來臨,許多科學家早已知道,

水不夠用是每個人遲早都要面臨的問題~

韓國人曾經設計個容器叫做savior bud(救世芽”) ,它透過樹葉霧擷取水分的方法,

將這個容器貼附在樹葉內,然後等待四個小時,大概就可以裝滿一杯水。

而一個容器一天的時間能裝滿6杯水

 

1 

2

4

 

這個設計雖然暫緩了非洲人,乾旱飢渴的燃眉之急,但受限於必須要有樹木以及集水時間緩慢的代價(四小時換來一杯) ,使得這項產品仍有著不足之處   

 

 

 

真TED

 

 

2009年的TEDGlobal全球大工程師麥可.皮查德受邀參加這項大會並在來自全球各界菁英的面前展示他的新發明

 

美國卡翠納颶風  

 

 

在此之前的2004年南亞海嘯及隔年美國卡翠納颶風重創路易斯安那州時,皮查德看到電視新聞中人們等待瓶(箱)裝水運送進災區的煎熬,許多人被迫飲用汙水、或在街上 開槍搶奪乾淨飲水。

 

感到氣憤的他,覺得應該要讓「處處有水喝」變得可能,所以他拋下原本的工作花費數月在車庫與廚房中研究,經過幾個慘不忍睹的原型也嚇壞太太後,終於設計出了一款處處都能有水喝的救命水壺

 

髒水

 

之所以稱為救命水壺在於它從極端下手、對付最惡劣的水質

水壺的發明者麥可.皮查德說,這一發明主要是考慮到急救市場,即災難應急市場。

一旦發生颶風或地震,最緊迫的後勤需求就是向受災者提供潔淨的飲用水

由其是那些水災災區的難民,又或是乾旱已久的非洲大陸,並解決「水就在面前卻一滴都不能喝」的窘境。

 

皮查德說:“過時的思維是送水,但是成本非常昂貴。一直以來,我們只能這樣做。”

運輸機一般只能運載夠800人飲用1個月的瓶裝水。

同樣的飛機可以攜帶12.5萬個“救命”水壺,足夠維持50萬人16個月的飲用水

 

 

 

 

而救命水壺的原理方法並不難以理解,就是讓它成為可攜帶的迷你淨水廠

 首圖

這種水壺的原理是:利用手持水泵機制,迫使水從外部進入該裝置內一個狹窄的捲管中。

管子裡充滿的聚合物上有孔,直徑只有十億分之一米,足以過濾掉細菌和病毒。

 

細菌1

細菌2.2

細菌2

 

細菌3

細菌4         

細菌5

細菌6

細菌7

細菌8

 

 

 

有趣的是因為這個機制使得無論多髒的水,倒進救命水壺後都能使之水源清澈潔淨,原因是髒水到了第一關卡15奈米水壺孔隙後,可以擋下所有微生物汙染源,因為就連最小的病毒(25奈米)都過不去。(在它之前最優秀的手動過濾器只能過濾到約200奈米等級。)在第二關卡活性碳濾器幫忙去除異味與化學殘餘物,產生乾淨無菌的飲水,到最後品質甚至通過美、英、歐盟、WHO等標準。

       

 

有水的地方1

有水的地方2

 

有水的地方4

有水的地方3  

有水的地方5

 

有水的地方6           

 

 

這種水壺之所以優越於韓國人所做的savior bud(救世芽”)集水器,在於他所能使用的範圍更廣,只要有水的地方就行了,並且一天所能喝的飲用水量跟質也遠超過(救世芽”)

 

 

 

雖然市面上濾水壺相比,救命水壺因其高研發成本,售價高了十倍(編註:台灣零售價是從8690元起跳)。然而一般平價濾水壺主要針對城市中「較乾淨」的水源進行過濾,有些包含化學物質或需要電力,且每隔幾個月要更換濾心,而救命水壺則從極端下手、對付最惡劣的水質,若以一個人一天攝取3公升水來算,一個濾心可以用三年多,(3*365)/89608.18,也就是說在3年這段期間裡,一天喝3公升的水,每天只要花大約台幣8.18元即可。皮查德運用「市場差異化」,將這項好心意變成好生意。

 

 

皮查德從「急難救助」此利基點開始,販售水壺給國際援助慈善團體(如無國界醫生、慈福行動)、政府與軍事單位(如聯合國維和部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英國與加拿大國軍)等大型機構。一架滿載救命水壺的波音C-17飛機,可以供應50萬人約16個月的乾淨飲水,等於省下上億美元(註)買瓶裝水的錢,省下空間運送其他物資,也拯救許多生命,改變傳統救援模式。

 

 

紅十字

 

黑開

 

軍2

軍1

 

英國救命水

 

清洗傷

 

軍3

 

軍4

 

 

 

 

解決飲用水的設計-Michael Pritchard

 

【相關連結】

 攜帶式迷你淨水廠(實測篇)LIFESAVER救命濾水壺

 

 

 

LIFESAVER救命水壺台灣代理商網址:

arrow
arrow

    startRebi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